吃饱饱饱饱

黍离麦秀

【史汪】雍和宫奇妙夜

“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”


汪淼盯着史强手上输液留下的留置针。他突然明白了常伟思的那句话,得白血病,对史强来说不是偶然。而史强,对自己来说,也不是偶然。史强,这个打破了偶然的人,打破了自己平静的生活,汪淼不知道该埋怨他,还是感激他。

“史强,你的病可得快考虑,上级不是安排你冬眠了吗?”

“得把事儿都安排好了吧,你这样儿我能放心吗?”

“我你尽管放心,你这病真的不能拖了。”

“没事儿,我命大,这你是知道的。”

“你又不是猫,还能有九条命不成。”

“嗐,你这话说的,咱俩这么久没见,你就这样咒我啊。“

“我没...”

“打住打住,我不跟你们科学家吵架。走,吃爆肚去。”

皇城根脚下的小饭店,客流量还是和以前一样少,又赶上大风天的夜晚,店里除了史强汪淼两个人,再没有其它人了。大史要了二斤爆肚,但没要二锅头,像吃面条似的吞下半盘爆肚。汪淼始终没有适应爆肚的下水味,默默扒拉着眼前的麻酱。

“你总请我吃这个,可我真吃不惯,闻着怪腥气的。”

“我请客你还挑三拣四的,你不知道我们警察工资低啊。这个怪贵的,你不吃都给我。”

史强干脆把爆肚都扒拉到自己跟前儿,继续狼吞虎咽起来。

“你胃口还挺好。”

史强闷头吃,没有回答。其实,因为白血病的原因,自己已经吃不了太多东西了,成天也没有什么食欲。徐冰冰经常给他送吃的来,但自己也吃不了两口,都浪费了。但在汪淼面前,他不想表现出异常。他担心这个哥白尼会多想。

“胃口好是好事。对白血病人来说..."

“嗐嗐嗐,你烦不烦,一晚上提几次了?我又不是明天就要死了。要相信后人的智慧,我这病,一百年后,可能比感冒还好治些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你要是真盼着我好,走,我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“不吃了?还剩这么多呢。”

“不吃了,反正你也不爱吃。走吧。”

“那我去开车。”

“你别动车了,开我的车。”

史强在东四大街上,把车开到了80。

“二环内开这么快?你疯啦,这儿到处都是摄像头。”

“疯不疯的也就这么一回了,想罚我,让他们给PDC寄罚单吧。”

汪淼握紧了车上的把手。说实话,史强一脚油门一脚刹车让他有点想吐。他紧盯着破旧的仪表盘,感觉车速根本不止80。

“你是没让北京交警逮过还是怎么着,他们才不管你是不是什么PDC。”

“看来你没少被逮过啊汪大院士,哈哈哈。以后你要是让交警查了,给我打电话,我帮你平了...”

车里陷入死一般的沉寂。只能依稀听见转向灯的声音。

大史自知失言,汪淼也不说话。是啊,还会有以后吗?

短短的几公里,感觉像是开了一个小时。车终于在红墙前停下。

“这里是...雍和宫?”

“对,来过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在北京这么多年,不知道这儿祈福灵啊。”

“我是无神论者。”

“哦,忘了,你是哥白尼来着。走,进去吧。”

“雍和宫大晚上还开吗?”

“我已经打好招呼了。你能搞定3k眼镜,我还搞不定一个门吗?走吧。”

夜晚的雍和宫,宝相庄严。殿前广场上,抬头就能看见满天星星。

“你知道吗,北京的大风天就这点好,把雾霾全刮走了,星星看得倍儿清楚。”

“这里晚上还能烧香吗?你不会也打好招呼了吧。”

“烧香当然是不能的了,大师傅们可不陪咱俩加班。你还记得魏成说的那个佛祖的故事吗?”

“当然记得。”

“那个长老说,佛祖的存在是我们不能理解的存在。既然这样,烧不烧香又有什么区别呢?祈福,就是表达美好愿望而已,在这点上,我和你一样,也是个无神论者。”

“史强,你带我到这里来,到底要干嘛。”

“带你来许愿啊。你要是盼着我好,你就在佛祖面前替我许个愿。”

“那既然烧不烧香没有区别,你为什么带我来雍和宫?去白云观不行吗。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...”

“嗐,你们知识分子怎么这么多事儿?白云观不是太远了吗,而且你不知道,白云观门口有算命的,看见人就往上凑,说个不停烦死个人...快点儿许吧,门口师傅还等着呢,我车停外面还一小时10块钱停车费呢。”

“你超速罚单都领了,还担心10块钱停车费呢。还有,夜间停车,没那么贵”

“你到底许不许?不许走了。”

“那咱俩一起许。许愿主要还是依靠当事人自己的力量才有用。哪怕是心理作用。”

“好,那一起许。”

汪淼双手合十。他对佛教了解不多。他记得自己每次路过王府井教堂,都会想起大史。难道和大史的每次相遇,都跟宗教场所有关吗?

“许完啦?”

“许完了,我希望你的白血病早点治好,恢复健康。”

“我说,汪教授,汪大院士,你是不是傻啊?许的愿,说出来就不灵了啊!”

“啊?这样吗...不好意思,这我真不知道,我的错。不过还好,你也许了愿不是吗?”

“唉,真拿你们科学家没办法。你,还有那个罗辑,真是让我伤透脑筋。”

“罗辑?那个面壁者吗?你跟他...”

史强汪淼两个人走出雍和宫。幸运的是,史强得到了汪淼的祝福。不幸的是,史强车停错了地方,车玻璃上贴着一张大大的违法停车告知单。

“奶奶的,大半夜还贴条!想钱想疯了都!”史强一把将罚单扯下来,刚想撕了,想起常伟思能报销,又默默揣进兜里。

“停车不规范,亲人两行泪。”

大史瞪了汪淼一眼,没好气地说:

“走吧,带你回去取车。”

二十分钟后,汪淼终于坐回自己的车里。史强的黑色桑塔纳颠得自己够呛。刚要发动车子,突然有人咚咚咚敲响了自己的后车窗。

“查车,配合一下。”

“不会我也违停了吧?北京交警也太神出鬼没了”汪淼心想。他摇下车窗,探出头去,发现大史还没走,是他在捣鬼。

“怎么了,还有事儿?”

“你带着纸和笔吗?”

“我找找,应该有。”

汪淼从后座的公文包里找到了纸笔,递给史强。史强把本子放在车前盖上,匆匆写了几笔。合上本子,然后递回给汪淼。

“听我的,回家再打开看。”

“为什么呀,搞这么神秘。”

“你就听我的,啊,我走了。”

史强走向自己的车,背着身挥了挥手。

汪淼开车到了家楼下。一路上他心神不宁。但又不想把这份心神不宁带回家里。他拿起本子,翻到史强折角的那页。上面写着简单的一行字。

“我许的愿,是希望你,哥白尼咯。”

 

 

注:对佛祖的许愿,说出来就不灵了,可没有说写出来也不灵。史强还是很会钻条文空子的。后来汪淼的结局也印证了这一点,佛祖还是很讲信用的。

 

评论(3)

热度(9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